师资力量

吴向东 教授

作者:管理员 / 2018-11-07 11:20:20

吴向东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社长、主编。兼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国际价值哲学学会(ISVI)会长。
        1983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学习,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9月-2010年9月美国哈佛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人的哲学、价值哲学、政治哲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从批判理论到后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近代以来的文化价值秩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的形成与演变》等7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文化概论》,以及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教学大纲的研究与编写。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重构现代性——当代社会主义价值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专著1部,出版《论人的全面发展》等合著9部。科研成果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被评为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代表性学术成果:

1、重构现代性——当代社会主义价值观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与逻辑:一种可能的思路,哲学研究2013年第1期;3、论价值观的形成与选择, 哲学研究2008年第5期;4、制度与人的全面发展, 哲学研究2004年第8期;5、价值观:社会主义本质之维, 马克思主义研究2007年第12期;6、论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研究2005年第1期;7、马克思与“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2000年第4期;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自觉,新华文摘2013年第24期9、存在论的变革与价值概念的解释,新华文摘2011年第11期10、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的制度与价值观,河北学刊2005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