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学院教育培训简介

作者:管理员 / 2018-11-08 09:39:46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学校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8年改称京师优级师范学堂,独立设校,1912年改名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学校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1931年、1952年北平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先后并入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为北京师范大学二级学院,立足深厚的学术传统和人才资源,积极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社会合作与战略发展中心是哲学学院直属的社会合作与服务机构,成立于2015年。社会合作与战略发展中心依托哲学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一流的专家团队、在中国高等教育及基础教育领域起着引领示范作用,承担着哲学学院社会服务的重任,开展面向国内外的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合作与战略发展中心的主要工作包括:一、与海外教学、科研机构开展广泛的教学、科研等合作;二、为国家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咨询、科研、调查、设计、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三、为基础教育领域提供人才培养、课程培训、海内外交流等方面的服务;四、面向社会,开展管理哲学、传统文化、文化创意等方面的推广、培训工作。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汇聚国内外优秀学者,多学科交叉融合,在马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国学术思想和文化的海外传播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服务国家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组织研制了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中学政治课程国家标准,为推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合格人才提供了规范和保障。

     推进文化普及工作方面,学院整合学科资源,举办了丰富多样的研修班、培训班和学术文化活动,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多种合作:1、协助研制地方教育、教师队伍的发展规划、共建教育教学实习或实验基地,共同开展校本教材开发、校园文化建设、合作实施各种形式的的教学质量工程、名师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等;2、开展面向各类教育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的培训工作;3、组织与国内名校、港台中小学、国外学校和教育机构的交流活动。

     社会合作与战略发展中心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倡导与时俱进、前瞻务实的优良作风,为哲学学院的国际化、社会化、创新性发展开拓新的空间,并充分发挥哲学学院的教学和学术优势及其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卓著影响力,整合优质资源,为社会提供一流的、精诚周到的服务,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社会合作与战略发展中心聘请韩震、杨耕、李景林、吴向东等著名学者为首席专家。除了本学院的优秀师资外,哲学学院还以北京师范大学各学院为依托,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兄弟院校、国内外各类教育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充分调动多种学术和教学资源,构建形式多样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