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全国中学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通知

作者:管理员 / 2023-04-18 09:58:00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校教育担负着不容推卸的使命。为进一步提升中学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和选拔教学能手,集中展示学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实践与创新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育培训中心、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于2023年4—10月共同举办第二届全国中学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01

大赛组织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育培训中心

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


02

参赛对象

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及教研员


03

参赛内容

1.比赛分为初中组、高中组;参赛内容从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中选取。


2.各校、名师工作室将推选参赛教师的课堂实录(40-45分钟,不得超过45分钟)和教学设计(阅读原文下载模板)按规定格式提交;评审专家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审,遴选优秀教师在官方平台上进行课例展示。


04

作品要求

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须为原创,符合课标要求,思路清晰、逻辑严密、重点突出、素材翔实、案例典型、流程完整,体现活动型学科课程特色。


05

时间安排

1. 提交报名表:2023年4月18日—2023年6月20日

2. 线上赛前指导:2023年5月30日(可看回放)

3. 作品提交:2023年6月01日—2023年8月31日

4. 作品评选:2023年9月01日—2023年10月15日

5. 公布比赛结果、邮寄获奖证书:2023年10月底


06

评审及奖励 

1. 评委会由全国著名思政学科专家、省级教研员、教学名师等组成,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作品进行评审。

2. 根据参赛总体情况,按照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评选出特等奖(5%)、一等奖(15%)、二等奖(20%)、三等奖(40%)。并设最佳教学设计奖、最佳语言表达奖、最佳教态奖、最佳课件奖和最具亲和力奖等若干个人单项奖;对积极组织教师参赛且提交高质量作品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3. 对获特等奖、一等奖的教学设计将择优在《思想政治课教学》发表, 特等奖及一等奖颁发指导教师证书。


07

大赛规则

1. 参赛名额不限。

2. 格式要求:课堂实录视频文件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教学设计用PDF文档,参照《思想政治课教学》“教学设计与点评”栏目要求,以附件形式发送。

3. 参赛方式:下载钉钉APP - 实名注册 – 扫码进入参赛平台填写个人报名信息(报名阶段)-上传参赛作品(提交作品阶段)- 等待点评 - 公布获奖结果。

4. 附报名流程示意图(点击阅读原文下载)


08

结果公布

大赛结果将在官方网站:http://phyanxiu.bnu.edu.cn/和微信公众号:北师大教育哲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等多个平台公布。


09

参赛费用

费用:380元/人,用于报名、专家评审、证书制作、赛前指导等费用支出,不含证书快递费用。


请于2023年6月20日前将参赛费用汇款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缴费至:

账户:北京师范大学

账号:340256015272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备注:姓名+思政课比赛(报名成功未参赛的教师,已支付的参赛费不予退还)

发票:由北京师范大学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发票内容:会议费。票据将于活动结束后约15个工作日发送至报名人电子邮箱。

····

····

····

在线扫码缴费

····

····

····


10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马老师

联系电话:
       010-58807761 
       18618280977(微信同号)    

组委会邮箱:sizheng@bnu.edu.cn(邮件以“姓名+单位”命名)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前主楼C808  王老师


扫码关注  

微信号

北师大教育哲学

扫码关注  

微信号

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


附件下载

第二届思政课大赛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