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届全国中学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通知

作者:管理员 / 2021-06-02 09:05:10


大赛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促进中学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成长,培养和选拔教学能手,集中展示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与创新成果,提升思想政治课的教育教学质量,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育培训中心、《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于2021年6—11月共同举办首届全国中学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01


大赛组织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育培训中心

《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


02


参赛对象

1.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

2.有教学经验的一线教研员、名师工作室成员。


03


参赛内容

1.比赛分为初中组、高中组;参赛内容从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中选取。

2.各校、名师工作室将推选参赛教师的40分钟课堂实录和教学设计(见附件1)按规定格式提交;评审专家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审,遴选优秀教师参加颁奖大会暨现场片段教学活动展示。


04


作品要求

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须为原创,符合课标要求,思路清晰、逻辑严密、重点突出、素材翔实、案例典型、流程完整,体现活动型学科课程特色。


05


时间安排

1.提交报名表(见附件2):2021年6月1日—2021年7月10日。

2.线上赛前指导:2021年7月26日。

3.作品提交:2021年7月27日—2021年10月8日。

4.公布比赛结果、邮寄获奖证书:2021年12月。


06


评审及奖励

1.评委会由全国著名思政学科专家、省级教研员、教学名师等组成,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作品进行评审。

2.根据参赛总体情况,按照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评选出特等奖(5%)、一等奖(15%)、二等奖(20%)、优秀奖(40%),并设最佳教学设计奖、最佳语言表达奖、最佳教态奖、最佳课件奖和最具亲和力奖等若干个人单项奖;对积极组织教师参赛且提交高质量作品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3.对获特等奖、一等奖的教学设计将择优在《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发表。


07


大赛规则

1.参赛名额不限。

2.报名表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3.格式要求:课堂实录视频文件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教学设计用PDF文档,参照《思想政治课教学》“教学设计与点评”栏目要求,以附件形式发送。

4.提交方式:将参赛作品保存至U盘,邮寄到大赛组委会,或打包压缩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08


结果公布

大赛结果将在网站:http://phyanxiu.bnu.edu.cn/和公众号:北师大教育哲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等多个平台公布。


09


参赛费用

费用:380元/人,用于专家评审、证书制作、赛前指导等费用支出。
     请于2021年7月10日前将参赛费用汇款至:

北京师范大学

账号:340256015272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备注:姓名+思政课比赛

发票:由北京师范大学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发票内容:会务费。 票据将于活动结束后约10个工作日发送至报名人电子邮箱。


10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马老师

联系电话:

010-58807761 

18618280977(微信同号)

组委会邮箱:sizheng@bnu.edu.cn(邮件以“姓名+单位”命名)

邮寄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前主楼C808,王老师


扫码关注

微信号|北师大教育哲学

扫码关注

微信号|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



注:首届全国中学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