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师大哲学课堂直播课 | 《后易学:中西文化比较视野下的易》& 《社会学》

作者:管理员 / 2020-07-02 15:37:38

微信图片_20200702151348.jpg


北师大哲学课堂线上课程


受北京疫情的影响,北师大哲学课堂线下课程很遗憾要推迟和大家见面了,但哲学课堂的线上直播课程不会缺席,在未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继续陪伴大家。本次课程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知名教授,连续五周直播授课。在疫情期间,通过社会学和易学的不同视角为学员解惑,以哲学思想启迪智慧。


     后易学:中西文化比较视野下的易

《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科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为了帮助各位同学更好地认知与理解《周易》,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谭德贵教授带来“后易学——中西文化比较视野下的易”系列讲座,在这里谭教授将为大家详细讲述《周易》的象、辞、理、占,帮助大家建立正确的易学思维模式,教会大家如何辩证对待中西文化、以全球视野在实践中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与时俱进、与世俱进的全新解读。


社会学

 在社会的历史变革和当代社会的宏观结构中,特别是疫情期间,面临严峻考验的特殊时期,全社会齐心协力,各个社会群体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社会学的内容就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在此次的社会学系列课程中我们可以理解人的社会学概念以及社会事件中的个人、社会群体是如何构建和运行的、宏观社会和微观社会秩序的秘诀,以及政治、经济与社会的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对社会的哲学把握和反思,是管理智慧的重要方面。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易道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曾跟随著名易学专家、中国周易研究会会长刘大钧先生研究易经;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师从郑万耕先生。


主要研究方向及著作著有《多维文化视野下的周易——中国易文化传统研究》等多部著作,全方位研究易文化,在传统学习的基础上,摒弃门户之见,兼顾象数与义理,力求古今与中外的融通。几十年来,致力于打通易与象数尤其是佛教与道教的界限,用现代自然科学思维研究并汇通易学,构建了“万法归易”的学术思想体系,将其应用于中华文化传承、现代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以及当下极具现实的人文关怀等社会领域。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会建设领导小组顾问专家、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及著作曾开设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国外社会学学说、小组工作、社会工作伦理、社会学原著选读等课程。研究方向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理论。著有《跨入现代之门:当代中国社会价值观报告》等3部专著和《社会学基础》教材1部,以首席专家身份提交决策咨询报告等。

image.png


学习方式


王老师 18618280977 (同微信)

马老师  15611887044(同微信)

请添加老师微信,上课前老师会把学习地址发给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