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师大哲学课堂2019年下半年课程计划

作者:管理员 / 2019-08-06 11:41:08

北师大哲学课堂2019年下半年课表来啦,从九月至十二月,从秋高气爽到白雪茫茫,四个月的课程中名师云集,课程内容丰富,一定会陪你度过一个有意义的2019!


课表如下:


日期

班级

主讲老师

9月6日-8日

国际金融与贸易(管哲27班)

贺力平/赵春明

9月20-22日

政治哲学(管哲26班)

杨共乐/叶颖/聂智琪

10月18-20日

周易六十四卦(下)(易学5班)

章伟文

10月25-27日

先秦秦汉史(国学12班)

李凯

11月8-10日

自我、他者与世界(管哲26班)

张曙光

11月中旬

移动课堂(管哲27班)

 待定

11月23-24日

易学家居风水(易5班、易6班)

邓瑞全

12月6日-8日

古诗词研读(国学12班)

尚学峰

12月20-22日

人格心理学/情绪管理(管哲27班)

王芳/郑日昌


部分名师介绍:


赵春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原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及著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战略管理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等各类课题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40余部,译著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300篇。


杨共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主任;兼任北京市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世界上古史学会副理事长、首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及著作:主要从事世界上古史、古代罗马史、中外古代交通史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罗马社会经济研究》、《罗马史纲要》等著作论文中,论述了马克思所说的“古代的”生产方式,认为这不是奴隶社会的生产方式。从罗马史的角度进一步突破了“五种生产方式”。


章伟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曾在中国道教协会研究室工作,担任过《中华道藏》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及著作:主要研究中国传统哲学中的易学、道教、历史哲学。主讲“中国哲学专题”、“中国现当代哲学”、“中国政治思想史”、“易学概论”等课程。出版专著一部,合著五部,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


张曙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及著作:目前研究的重点为价值与意义、中国近代以来的政治与文化、现代中国哲学及其建构,总问题为“存在的天命与历史的境遇”。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学术月刊》、《社会科学战线》、《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50余篇。


尚学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散文史、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学术史,尤其在庄子研究和学术史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开设中国文学史、古代文学作品选、古代史传散文、诗词讲读等课程。


郑日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学校心理卫生委员会主任/北京高校心理咨询研究会理事长。

主要研究方向:心理与教育测量;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力资源管理;测谎与反测谎;心理健康教育。


邓瑞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从事易学经典、易学与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主要研究方向:历史文献学(古籍整理、《史记》研究.陈垣研究、古籍版本学、中国图书史、方志学等)和中国饮食文化等。


李凯教授: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后。

主要研究方向及著作:研究方向为中国儒学史,历史教学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项,参与若干出版著作三部。曾获得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