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师大启功先生20年前给华为题词,看中的就是华为对教育的重视

作者:管理员 / 2019-01-08 12:07:56


1559718877(1).png

华为的历史并不长远,从1987年成立至今也就三十几年,与百年老店相比她似乎还很年轻。但是就是这样一家年轻的企业今天却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不但牵动着大部分中国人的心,甚至在中美两国之间的较量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根本性问题

华为,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她的掌舵人任正非的理念从华为成立那天开始就一以贯之,那就是做事情抓根本,抓重要的,这似乎是最平常不过的一个常识,但是就是这样的常识因为急功近利大多数人却做不到。


任正非对教育的重视也是他对根本性事情重视的一个表现,有些事情急不来,需要一种从容、坚定和一以贯之的心态去做,教育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情,它是一个民族、国家强大的基础。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成立还不到十年的华为公司毅然拿出1000万元捐资助学。当有关负责人找到启功先生希望他能写一幅字回馈华为,86岁的启功先生写字已经很困难但仍亲自撰稿写下一幅作品。

1559719103975795.jpg

启功先生在1997年刚刚为北京师范大学题写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想联结启功先生和任正非的应该是他们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尽其所能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对此他们该是心意相通的。他们看到的是事情洗尽铅华后本该有的样子。

1559719152851396.png

任正非在央视面对面访谈中提到的很多事情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人们与他产生共鸣。他提到的技术、教育、文化的逻辑关系该是层层递进的,华为践行的也正是他的理念。

1559719209244937.jpg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最根本的事情就是做技术研发。只有将产品做好,客户才会心甘情愿掏钱买,订单才会源源不断,订单是企业的生命啊。


华为恰恰就做了一件该做的事,那就是聚精会神地做技术研发。华为三十几年不上市,就是不希望资本扼杀技术研发的梦想。


任正非虽然重视教育,但当记者问他对教育的看法时,他智慧地说不能提到教育就去做教育,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社会。的确只有边界清晰才能专业地将事情做到极致。


任正非睿智地看到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发展之间紧密的关系。他批评当今学术看似繁荣的背后,是像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等一样的泡沫。


基础理论的研究要有一种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更要有一种对学术的纯粹乐趣,任正非本人就对热力学第二定律非常感兴趣,因为他想知道宇宙究竟是怎么起源的。


不带任何功利的学术乐趣也许也会失败,但是不管怎样它是通达人至高精神境界的一条路径。数学、物理、化学等这些基础学科的研究才是技术成长的沃土,他语重心长地说要在这些领域踏踏实实地做,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在这个世界上站起来。


教育和技术固然重要,但人文更重要。任正非说国家的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文化、哲学和教育是人文的重要表现。技术支撑起的国家强大的硬件设施是没有灵魂的,国家的灵魂凝聚在文化和哲学上,文化和哲学才是国家的命脉,通过教育代代相传。


英雄所见略同,我们与任正非的看法惊人地一致。北师大哲学课堂十七年,我们在专业地讲述着文化和哲学,讲述着博雅全科教育,因为我们想培养具有哲学智慧的商业领袖,我们想培养大格局、大视野的园长和校长。


北师大哲学课堂,有这样一批国内顶尖学者,他们低调而朴实地扎在北师大这个宁静而奢华的地方,扎扎实实地做着学问,想要让自己成长为优秀的人,就选择跟随更优秀的人的脚步吧!

15597233972920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