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资讯

本周课程推荐书目

作者:管理员 / 2018-11-07 15:21:25

image.png

《秦汉价值观变迁史论稿》

李祥俊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以儒家经学基本价值观的确立与 演变为根本线索,考察秦汉时期价值观变 迁的历程,将其概括为秦及西汉初年基本 价值观的建构、 “独尊儒术”与儒家经学 基本价值观的确立、两汉之际儒家经学基 本价值观的修正与批评、东汉后期价值观 的变易与多元呈现等不同的发展阶段,就 基本价值观逐渐确立到内部修正再到走向 衰微的历程作了细致考察。本书对秦汉时 期基本价值观的确立与演变历程中的一些 重要问题作了系统而有深度的梳理,着重 探讨了价值观转型、大一统社会政治格局 下的家庭伦理与政治伦理、法古求变的社 会历史观、尊天敬祖的*信仰等,将价 值观变迁中的历史演进与思想发展有机结 合起来。本书将秦汉社会定位为家庭本位 基础上的君主专制主义等级社会,将基本 价值观的确立、变迁与社会政治格局的变 动联系起来,将价值观与人们的生活实际 紧密结合起来,在社会现实与价值观的互 动中把握价值观变迁的内在原因。在研究 方法上,将价值观研究放到思想史、学术 史、政治史、社会史的多重维度中加以考 量,在中国传统价值观研究上提出了新的 思路。



image.png

《存在与逍遥》

戈国龙 著

 华夏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戈国龙教授多年学术研究和修道实践的智慧结晶。

为适应更广泛的读者需要,作者在深入体验传统儒释道核心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多元文化与现代人的精神需求,对博大精深的儒释道智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整理与诠释,著成本书。

在理论上,本书展示了贯通儒释道传统文化的核心智慧,可以帮助人们建立基本的“正见”,奠定灵性世界观的“基石”。由此我们可以真正进入儒释道智慧的“内线”,得到深入灵性奥秘、畅游智慧大海的“钥匙”。

在实践上,本书提供了灵修世界不同“版本”、不同“范式”下的实修路径与实修方法,由此我们能进入内在灵性奥秘的探索之旅,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实修道路,并沿着这条道路迈向真实的觉醒境界,开启心灵的实相、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一种人生的新境界!

本书试图汇通儒释道的核心智慧来解决人生的根本问题。这种智慧,其实是每一个人本具的自性潜能,我们只需要通过觉醒,去活出真我的风采,让生命本具的智慧之光照亮人生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