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董春雨 教授

作者:管理员 / 2018-11-07 09:01:29

董春雨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董春雨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七届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系统与复杂性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系统科学学报》副主编等。

研究专长:科学技术哲学、物理学哲学、系统科学哲学、科学教育与传播等。

主要讲授课程: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史研究、系统科学与哲学等。发表《对称性与人类心智的冒险》等学术专著20余部,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多项研究。

主要代表性论著:

1、《对称疑难——“第一推动问题”的当代翻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2、《对称性与人类心智的冒险》,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3、《物理学  理性的旋律》,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4、对称性、熵与信息哲学关系新探,《哲学研究》,2004-5。

5、非线性——演化自然观的基本范畴,《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1997-3。

6、从因果性看还原论与整体论之争,《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10。

7、试析序参量与役使原理的整体方法论意义,《系统科学学报》,2011-2。

8、理解时间方向复杂性的若干问题及其策略,《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12。

9、试论熵概念的层次性,《自然辩证法研究》,1995-8。

10、冗余与复杂系统的演化,《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11。

11、大数据时代个性化知识的认识论价值,《哲学动态》,2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