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信息
湖南凤凰古镇人文风水考察活动
 基本信息
  • 审批编号:
  • 办学单位:
  • 收费标准:
  • 办学单位地址:
  • 学时:
  • 办学单位网址:
  • 时间:2010-12-09 07:00 ~ 2010-12-12 14:00
  • 教师:李祥俊 章伟文等
  • 上课地点:湖南凤凰古镇
  • 人数:100
  • 上课方式:周末班
 项目介绍

一、活动背景

春华秋实,桃李芳芬。北京师范大学易学与管理哲学博士班、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定于12月9—12日前往湖南凤凰古城,进行以原生态人文环境为专题的第九届易学“风水”考察活动。此次活动以“搭筑高端平台,联结易学好友,解读易经玄奥,品味古城印象”为主题,互通同学友谊。随后,众多易友同学将一同畅游凤凰古城,将深奥的易经玄学融汇到凤凰的自然与人文之中,做一次知行合一的文化之行;让自己的身体心灵融入到凤凰的山水画般的意境里,做一次天人合一的神怡之旅。广大易友可以畅叙情怀,在苗家寨子里享异族情调,在名人故居中谈风水造化……

小城故事多,让我们在凤凰古城中,洗涤自己的心事,发现自己的故事。

二、凤凰古镇文化溯源

凤凰城西南,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古城因此而得名。凤凰之美,美在悠闲,美在淳朴,凤凰之美,美在画中景、沱江水、吊脚楼、藻井浮雕飞檐翘阁,而凤凰之气,是凤凰风水的精髓。气聚则生,气散则死。日月金木水火土,无一不是气的造化,凤凰之气聚于湘西山地之间。这座小城建于清康熙年间,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这颗“湘西明珠”是名副其实的“小”,小到城内仅有一条像样的东西大街,可它却是一条绿色长廊。凤凰的奇特之处在于其将瑰丽的自然风光、浓重的人文古韵、娆趣的民族风情有机融合到一处,是中国传统美学意象中的上佳之地。凤凰古城神奇的自然景观、娆趣的民族风情、农朴的美食菜肴都使得许许多多的游客乐不思蜀、流连忘返,其中沱江泛舟、东门城楼、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南方长城、天星山、黄丝桥古城、奇梁洞、山江苗寨、沱江吊脚楼、北门古城楼、王村芙蓉镇等名胜古迹充斥了古城沉重而厚积的文化思维,把千年的古典生活视维带到了现代社会,成为了现代人向往的一方宁静致远的圣土。久居都市能得此一处人间仙境实乃人生之幸事,拂面而至的幽幽古韵浸染全身,古镇巷里微波泛舟,绿树山间的朝阳腾起,苗家寨子的竹楼祠堂,美女服饰和家制糍粑,土家自酿的糯米甜酒,诸多易友的畅叙情谊,读经颂易,此刻人与自然合一共盛,同学之间,以易会友,直抒情怀,此次凤凰古城之旅还将有许多意外的收获。

三、行程安排


   

 

 

四、部分拟邀嘉宾

程光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李祥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

章伟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道教协会研究室人员。

刘绍双:北京师范大学易学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届易学硕博同学会会长。

谭德贵: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

邓瑞全:北京师范大学易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


五、活动费用

2500元/人(包括食宿费、参观考察费、活动费、景点门票),交通费用自理。

六、联系方式

电话:  010-58801088   18911830952  18618280977 (同微信)

联系人:王老师   裴老师

 

 

附:古城考察禁忌

1. 不要打张开的伞进别人的家。

2. 不要随便踩别人家的门槛。

3. 到别人家做客的时候,男女不能同房住宿。

4. 到苗族家里做客不要踩人家的三脚架,不要坐正堂主位(神龛方向)。

5. 苗寨里尽量不要和已婚妇女套近乎。

6. 苗寨,土家山寨里不要随便吹口哨(召鬼)。